大数据研究院门户网站

湘雅医学大数据安全应用实验室由大数据研究院投入建设,是湘雅医学大数据系统建设的重要成果。

湘雅医学大数据坚持“学校主导,数据不出学校和严格过程化管理”的基本原则,以“覆盖湖南-辐射全国影响世界”为发展目标,致力加快汇聚湘雅系统三家医院及合作医院的医疗数据,推动建立“X+Y”多学科交叉医工融合平台,打造湘雅医学大数据产学研用生态圈,支撑健康医学和医疗大数据基础研究与服务创新,形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

实验室围绕“数据安全审批规范使用可控”的安全体系,建立了“健全制度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的管理制度,通过分区分级,设置医院安全区(数据接入)、大数据核心数据及应用区、大数据科研区和大数据互联网区,实施平台安全运维全时安全保障。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湘雅医学大数据使用管理办法》中的数据使用流程规范,同参建单位签订保密协议,与数据使用者签订保密承诺书和使用申请书,由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审批授权及数据应用过程的实时监管,做到“数据不落地、访问需授权、使用可监控”。实验室还配置人脸识别系统和摄像监控系统,通过虚拟云桌面安全访问数据,打造了安全可信的医学大数据开放应用环境,真正实现了湘雅医学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可控。

湘雅医学大数据治理平台

湘雅医学大数据大数据治理平台作为全流程数据治理的线上平台,是数据治理标准化,规范化和流程化的重要保证。平台提供了标准管理,元数据管理,标注管理,主索引管理,表关联关系管理,监控管理,质量评估管理等七大核心模块。面向数据治理中心,实现数据标准的管理,数据治理的全流程管理,为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提供重要平台基础。


湘雅医学大数据检索平台

湘雅医学大数据检索平台提供了普通检索、数据过滤、数据统计等功能,科研工作者可以借助检索平台从大数据平台已有的海量病例信息中进行快速筛选,缩小数据范围,同时可以借助检索平台提供的高级检索功能多层次、多维度的进行深度检索,最终检索出有价值、符合条件的患者数据。检索平台提供了简单、快速的可视化操作,为使用者减去复杂、繁琐的SQL及脚本操作,大大提升了科研工作者探查数据的效率和效果

当前,湘雅医学大数据安全应用实验室主要面向湘雅三家医院的9个科室进行先期试点,下一步,还将加速开展数据治理和系统优化,在始终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为三家医院设立远程专线通路,面向全校师生逐步推动开放应用。同时,继续围绕数据开放应用共享这一主题,挖掘数据核心价值 着力 构建稳定、安全、可信的湘雅医学大数据生态支撑系统,打造产学研用生态圈,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真正让湘雅医学大数据这座“金矿”发挥其宝贵作用,为医学研究助力,为人民健康服务。

专家详细讲解平台功能及操作流程

湘雅三家医院医生团队实地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