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研究院门户网站
研究院简介

    中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中南大学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发,主动应对大数据时代要求的重要战略部署。研究院依托中南大学信息化前沿学科群,以大数据应用为牵引,搭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数据前沿科学研究平台,以医学大数据、教育大数据为先行示范,积极探索与轨道交通、材料冶金、智能制造等特色学科领域交叉融合的中南大学大数据科学研究路径

    研究院以“汇集高端人才、聚焦科学前沿、产出重大成果、铸就中南名片”为宗旨,集中攻关大数据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形成具有中南大学特色的大数据研究成果。研究院以平台系统为支撑,创新协同合作机制,深度实施各学科团队之间、学校与产业界之间,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融合,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用的无缝衔接

    研究院现拥有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医疗大数据分析理论与应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医学大数据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高等学校医学大数据2011协同创新中心、网络资源管理与可信评估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生物信息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机器视觉与智慧医疗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智能课堂与教育大数据研究发展中心、湖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基地等众多科研创新平台,以大数据资源管理、大数据安全可信、大数据智能应用、软件定义智能等为重点研究方向,基于区块链技术和众创模式,面向各学科各领域,建立交叉融合的、去中心化的、安全可信的大数据新生态。

    研究院按照学校“四个转型”的战略要求,以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力争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数据研究机构,将中南大学的大数据研究、开发和利用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