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首页  基地活动  基地情况  科研课题  学术交流  学术论文  学术著作  决策咨询  获奖成果  数据统计 
湖南省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2022-05-20 22:18     (点击: )

5月19日下午,湖南省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市岳麓区博才洋湖小学隆重举行。

人工智能条件下社会实验工作是按照党中央的有关工作部署,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民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的一场大规模人类社会实验工作,旨在推进和研究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学习、生产、生活等各方面的应用和影响。

湖南省是全国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工作唯一的试点省份,主要任务是面向人工智能未来长远发展,通过在教育领域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加强研判,统筹谋划,发现和总结人工智能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研究和探索人工智能条件下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开展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教育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的必然要求。当前“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被列入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正在不断重塑教育形态,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湖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甘文波出席会议,对各实验单位表示祝贺,为全省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并提出各实验单位要坚定信心,敢于想象;咬定青山,勇于攀登;及时纠错,善于调整,抓好实验区、实验校的建设工作。

湖南省智能课堂与教育大数据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中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龙军教授宣布首批实验单位名单。同时感谢省教育厅给予中南大学的信任和支持,表示中南大学将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好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工作。

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艳致欢迎词,代表岳麓区教育局党委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首批实验单位负责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她表示,全省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跨界赋能发展于岳麓而言,是一个难能可贵的、重大的发展机遇。

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肖碧芳发表讲话,指出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刻不容缓,指出人工智能教育必须教研并重,形成教育发展新生态

湖南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石福新在《关于推进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的思考》主题演讲中重点介绍了实验背景、内容与措施。指出实验中应避免出现“重技术轻应用,重实践轻研究”倾向,需发展“有温度的智能教育”,完善“标准化+个性化”应用生态。

湖南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沈岳专家围绕“双减”下的“人工智能+实践”主题发表演讲,提出通过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的总结,制定相应规范和标准,保障人工智能教育持续规范发展。

出席本次推进会的领导嘉宾还有湖南省电化教育馆研究室主任王子权、湖南省电化教育馆技术科执行科长王劲松、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聂庭芳、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兼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刘宏、民盟湖南省委省直人工智能支部秘书长胡少云、岳麓区人民政府总督学李晓丽、芙蓉区教育局副书记兼副局长杨红、开福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平、雨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兼副局长刘翔贵、天心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王雅敏、望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晟等出席会议。湖南省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首批实验单位负责人等多位领导和知名学者以线上结合线下的形式出席会议。会议由湖南省智能课堂与教育大数据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胡超主持。


上一条:我校举行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基地建设规划论证会
下一条:中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基地获批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
关闭窗口



BDICSU.EDU.CN
联系电话:0731-88879402
联系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岳区岳山南路932号
Copyright 湖南省“十四五”教育信息化研究基地 AlI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 院长信箱( dsjxz@ csu.edu.cn )
访问量统计:348